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地区发展活动】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举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
日期:2018-08-02 点击:

2018年7月27-29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举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兆军教授、北京大学马尽文教授、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高卫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教授、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教授、西北大学张海教授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本次研讨会由北方民族大学、陕西省统计学学会和陕西省数学会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的4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数据科学前沿研究与大数据技术学科发展重点问题展开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张讲社教授主持,他介绍了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的定位、发展和主要任务,并向与会学者介绍天元中心未来四年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大数据与生物医疗领域交叉研究、偏微分方程在地球物理研究方向的应用研究、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的数学基础、大数据环境下的随机优化研究等。他希望与会学者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提炼科学问题,加强合作,协同发展。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数据科学的前沿理论与技术研究,以及大数据技术学科建设与发展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王兆军教授介绍了高维数据统计推断与在线监控方向的研究成果。马尽文教授讲解了双层高斯过程等几种混合模型的研究进展。朱利平教授认为可以从问题背景与数据驱动两个不同的角度建立合理的统计模型,并将高维非线性模型降维技术应用于多个领域。胡清华教授介绍了考虑数据不确定性的分类回归学习研究。西北大学张海教授提出了新的满足差分隐私的分布式学习算法,并给出了算法的理论界估计。此外,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高卫国教授、贵州理工学院杨剑锋副教授、北方民族大学的丁维福副教授,就各校的统计学学科建设与规划、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做了细致的调研报告。精彩的大会报告赢得了与会专家与学者的强烈共鸣,大家针对数据科学前沿研究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与发展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交流。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大数据时代下的数学科学前沿研究、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加强了数据科学的前沿理论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为各领域相关学者提供了交叉研究的平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