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召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日期:2018-12-12 点击: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12月9日在西安召开。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崔俊芝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等12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西北地区9所共建高校数学学院领导列席参加。

袁亚湘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由袁亚湘院士主持。首先他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对西北中心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中心工作成效突出,特别是在活动策划和内容安排方面独具特色。同时他希望与会的共建高校与西北中心共同努力、不断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实际数学特点和发展规律、提升我国数学水平的新道路。


徐宗本院士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对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委员表示欢迎。随后,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做工作汇报,内容包括2018年工作与成效、未来四年的规划与设想,以及下年度详细工作计划。2019年,中心将聚焦“数据科学与医疗健康”主题活动年,兼顾地区发展、暑期学校等常规活动,力求彰显中心集聚示范作用,凸显数学天元特点,促进数学发展的区域均衡发展。

崔俊芝院士发言

各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年度学术活动与研究规划提供了建议与咨询。崔俊芝院士表示希望中心在聚焦专题的同时,适当关注战略性前沿问题,在活动安排上照顾边远地区,以解决数学发展的不平衡性。江松院士肯定了今后四年主题活动年的选题,希望主题活动做到既有数学的创新性,也有在西部落地的可行性。基金委数理学部何成研究员对全国四个天元中心的学科定位做了详细解读,并对经费使用提出建议。与会的其他专家分别就扩大西部青年教师受益面、固定活动组织模式、加强全国四个中心间的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最后,袁亚湘院士做总结发言。袁院士认为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定位准确、建设目标明晰,对西部地区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带动作用。他希望中心未来以西交大为中心,着力关注西部青年人才发展,稳定、吸引人才,培养交叉应用青年人才。学术委员会将也一如既往地发挥带头作用,推动西北地区学者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活动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促进西北数学学科发展。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