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企业家对话”序列活动之:东方物探-西安交大双边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0-06-24 点击:

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企业家对话”序列活动之:“东方物探-西安交大双边研讨会”于622日在线上召开。活动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共同举办。会议邀请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技术专家杨平、郭锐,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南京审计大学黄性芳博士做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70余位学者在线参加会议。

开幕式邀请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任徐宗本院士、东方物探首席技术专家詹仕凡、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张讲社教授致辞。徐院士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定位,阐述了应用数学和石油勘探交叉领域的特点与现状,希望在传统领域应用新方法,新技术,引发新思考。詹仕凡专家提出了重大油气智能探测、智慧油气田等合作方向,希望和西安交大这样著名的高校、优秀的团队合作,站在物探技术的制高点,打造国际领先的软件产品。张讲社教授介绍了会议的报告专家和核心主题。会议将围绕地震数据前期预处理阶段,充分研讨地震波初至拾取的一般流程、速度谱的解释和变点检测等问题,从而利用人工智能方法解决油气勘探行业的需求,服务于中国石油工业。

     

开幕式后,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平介绍了地震常规速度谱解释基本方法、原理及解释质量的评价标准。郭锐专家的报告内容包含地震波初至拾取问题描述、发展现状及人工智能应用初探。邹长亮教授概述了变点问题中的基本统计模型、推断理论和方法以及常用算法。黄性芳博士介绍了一种基于众数回归和多元指数加权移动平均(EWMA)方法的部分线性模型Profile控制图,有效地解决了部分线性模型下的Profile监控问题。

           

报告结束后,西安交大和东方物探的研究团队就速度谱的计算、拾取及后处理相关技术与方法,地震波的初至拾取方法和流程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双方将以研讨会为契机,持续推进加强合作交流,以期为油气勘探中对地震数据的动校正处理提供技术支持,为研究先进的地震数据处理方法提供理论支撑,搭建科学家与企业家共同合作与深度融合的交流与科研平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