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重要研究进展 | 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风险预测再分析
日期:2020-01-30 点击:

为了研究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发展趋势和传播风险,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带领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团队联合加拿大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团队、陕西师范大学生物数学团队合作,基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机理、密切跟踪隔离和封城等策略,建立了传播动力学模型。早期数据预测(1月10日至1月22日间的报告疫情数据)该病毒传播基本再生数为6.47 (95%置信区间为 5.71-7.23),截止1月29日24时预测报告病例数为7723(实际全国报告数据为7711)。同时采用敏感性分析讨论了1月22日前全国防控措施的有效性以及在降低再生数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分析了封城策略对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作用。表1是早期模型预测值和全国报告病例数的对比表。

表1:预测与防控效果检测

     

注:报告病例数来源于国家卫计委官网每日24时数据。报告数据在1月24-25日高于预测值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检测确诊的时间大大缩短,及发现率提高了。

众所周知,自2020年1月23日起武汉开始实施封城策略,各地也相继采采取了出行限制策略等。而且早期从发现疫情和确认病原体需要10天时间,而在1月12日病毒基因数据上传之后,仅需一天时间。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大大缩短了确诊时间。因此,在国内采取最强防控策略以及检测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的条件下,该传染病早期的基本再生数不再适用于评估未来一段时间的疫情发展趋势。鉴于此,我们对早期提出的模型利用新的数据进行校正,估计“日均再生数”,如表2所示。由此可以看出,在国家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日均再生数”在1月26日已经小于1,即新发感染数开始下降(图1第左上子图),每天在院病人数将在2月4日左右达到峰值(图1右上子图),而全国预测报告病人数(即累积在院人数)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的增长(图1左下子图)。同时,参数敏感性分析揭示了在现有较强的措施下,再增强措施对整个疫情变化影响不大。现有的最佳措施是:持续的、严格的做好自我隔离,疫情高峰即将来临,不久也终将结束。

表2:基于1月22日24时后封城策略的实施、确诊率快速提高等有利于疫情防控后的“日均再生数”的估计值(即基本再生数是时间(天)的函数)


表3:自1月29日24时后的模型预测与防控效果检测

10696

图1:自2020年1月29日24时后模型预测及控制措施有效性分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