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23“医学成像与影像分析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11-01 点击:

2023年10月28日至29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新一代图形图像数学理论与应用”主题活动第一期专题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会议聚焦“医学成像与影像分析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并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展开相关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河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个高校的专家和学者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共享学术盛宴。

28日上午,专题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孙建永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孙院长热烈欢迎各位远道而来参加本次专题研讨会的专家和与会师生,并向大家介绍了活动主办单位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的概况,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理论与应用方向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深西部团队与高水平研究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数学理论与方法在医学成像与影像分析领域的发展。他感谢大家对于中心主题研讨活动的持续关注与深度参与,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徐宗本院士对本次会议也高度重视,因时间原因不能出席,特地为本次会议录制了视频,表达了对报告专家与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并分析了现代图形图像技术包括几何理论、最优传输理论、无限维贝叶斯理论、深度学习大模型等技术革新大背景之下医学成像与影像分析的光明前景。徐院士对“新一代图形图像数学理论与应用”主题活动寄予期望,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推动成像科学和反问题求解的共同发展。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曾薇教授和与会专家共同主持。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聚焦医学成像与影像分析的数学理论与方法,讨论其在MR/CT/多模态医学成像与影像分析领域的应用,以促进数学反问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理成像等理论方法与医学影像应用间的交叉与融合。会议邀请了20位数学与医学影像领域的专家依次展开讲座报告:东南大学刘继军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尧德忠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纯明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梁栋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金邦梯教授、清华大学高跃副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冲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王利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小群教授、上海大学应时辉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沈定刚教授(联影智能联席CEO)、厦门大学屈小波教授(线上)、清华大学包承龙助理教授、中山大学姚正安教授、河南大学庞志峰教授、北京大学张立研究员、之江实验室林宏翔副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贾骏雄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乔琛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杨鹤然助理教授。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和学者分享了各自专业在医学图像和影像分析方向上的最新成果以及经验心得,并与参会的学者以及学生深刻探讨和分析了数学理论与方法在医学影像分析领域的应用以及发展前景。内容包括“电阻抗成像:数学模型和算法”、“稳态视觉诱发电位脑机接口--从实验现象到数字孪生脑模型分析”、“交互式分割的简化与智能化”、“快速磁共振中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应用”、“临床诊疗流程中的若干关键医学影像分析问题”、“智能影像技术快速研发与转化”、“数学、统计和计算机方法在医学中的应用”等等。本次会议也在社会上得到广泛关注,吸引了超过百名的医学图像与影像分析相关的研究人员,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学习并与专家展开了深入的沟通,现场学术氛围浓烈。

29日上午,在会议闭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孙剑教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由衷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与会人员对本次会议的关注和支持,并对数学理论与方法在医学成像与影像分析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会于29日落下帷幕。本次会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医学成像与影像分析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的前沿研究、技术探索、未来趋势等展开讨论,为海内外从事数学反问题、医学成像和影像分析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思想碰撞、分享研究成果的优质平台,推动数学反问题、机器学习等理论方法与医学影像领域的交叉融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