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信息技术的前沿数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
日期:2023-11-06 点击:

2023年11月4日至5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信息技术的前沿数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会议聚焦压缩感知、信息论、后 5G 无线通信等信息科学与技术前沿以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方法,集结国内外数学与信息交叉领域优秀学者报告最新的数学理论与研究成果。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个高校的专家和学者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共享学术盛宴。



4日上午,专题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徐宗本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徐院士热烈欢迎各位远道而来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和与会师生,并提出研究要聚焦信息通信领域的关键问题,重点关注大模型等新兴技术手段,不断促进产学研结合以及理论与算法的落地应用,实现技术产品“平民化”。他强调了信息技术领域中数学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深数学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联系,更好地促进信息技术的前沿数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杨在教授、薛江教授和魏志强教授以及与会专家共同主持。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聚焦信息技术的前沿数学理论与方法,讨论了采样定理、非凸分布式分解优化及其在信号处理中的应用、大规模MIMO中的1-bit预编码技术、大规模阵列通信与感知技术、基于学习优化的无线资源调度方法、广播信道容量界的数值计算、通信感知一体化系统的信息论性能限、机器视觉中语义非模态实例分割和扩散生成模型的关键应用等重要的理论及信息技术,以促进数学思想、通信理论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会议邀请了19位相关领域专家依次展开讲座报告,分别为南开大学孙文昌教授、中山大学冼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陈捷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亚锋副研究员、暨南大学温金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顺教授、同济大学史清江教授、清华大学包承龙特别研究员、浙江大学程磊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白建超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汪勇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俊杰副研究员、长安大学赵毅副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沈益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耿艳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万凯教授、浙江大学李旻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李彬副教授、火箭军工程大学朱丰超副教授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和学者分享了各自专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突出成果以及经验心得,并与参会的学者以及学生深刻探讨和分析了数学理论与方法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以及发展前景。内容包括 “信号空间中的随机采样与重构”、“基于压缩感知的新文本分析方法”、“下降迭代硬阈值:重尾噪声下稀疏恢复的鲁棒方法”、“基于深度张量学习的多维物理场表征、重建与生成”、“鞍点问题的广义AFBA研究”、“水听器阵列信号处理中的几个数学问题”、“广义线性测量的信号恢复:基本极限和消息传递算法”等等。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学习并与专家展开了深入的沟通,现场学术氛围浓烈。

5日,在会议闭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在教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他由衷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与会人员对本次会议的关注和支持,并对数学理论与方法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会于5日落下帷幕。本次会议面向信息技术领域对数学理论与方法的重大需求,围绕“信息技术的前沿数学理论与方法”展开讨论,为海内外从事基础数学领域、通信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思想碰撞、分享研究成果的优质平台,推动了基础数学理论、优化理论、信息理论和人工智能等理论方法与信息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