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2023机器学习与大数据高端论坛
日期:2023-08-15 点击:

为推动西北、特别是新疆地区最优化学科的发展,加强该学科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研究领域的交叉与融合,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于8月10日至12日在新疆大学博达校区成功举办了2023“机器学习与大数据”高端学术论坛。


8月11日上午会议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志霞教授主持。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冯新龙教授、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以及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长孔令臣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陈志平教授介绍了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近年来在促进西北地区数学学科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中心在活动策划、专家邀请以及录取参会学员等方面都特别关注新疆地区,以加强该地区的学术交流。冯新龙院长热烈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并对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中国运筹学会、中国运筹学数学规划分会以及同行专家对新疆地区数学优化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随后,会议进入了学术报告环节。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德仁教授、福州大学朱文兴教授、北京大学文再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范金燕教授作大会报告。在报告中,专家们分享了他们在人工智能、最优化算法、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心得。与会学者们认真倾听了专家们的报告,并积极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使得会议活跃而热烈。

学术报告环节结束后,会议邀请各位专家新疆大学优化学科的发展问诊把脉。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数学系邢文训教授主持。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冯新龙教授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现状,包括人员结构、研究团队和软硬件条件等,希望各位专家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开出良方。与会专家们献言献策,并建议成立“运筹西行”的工作小组,定期进行线上或线下研讨,以稳步推进工作。最后,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他非常赞同同行们的建议,并强调了务必将工作落实、建议付诸实践,实实在在地帮助新疆大学优化学科的发展。

会议于8月12日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机器学习与大数据研究的发展趋势以及其中的最优化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组织学科发展研讨活动,对新疆大学的学科布局、优势方向凝练、未来发展规划等展开了探讨,为学者们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了西部地区优化学科的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