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据科学系列教材撰写筹备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8-08-01 点击: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鼓励高校设立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相关专业,2017年我国申请数据科学专业院校高达263所,呈井喷式增长。但我国缺乏针对数据科学本科专业的系统教材。为推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材建设,培养专业化数据工程师等大数据专业人才,7月29日-30日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召开数据科学系列教材撰写筹备会。会议邀请清华大学胡晓林副教授、苏航助理教授、南京大学俞扬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高陈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靖稳峰研究员、徐颂华教授、薛江教授等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院统计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心的多位青年教师参会。会议由统计与大数据技术中心副主任孟德宇教授主持,研究院主任徐宗本院士出席会议。

徐院士首先介绍了数据科学系列教材形成背景。该教材由马志明院士和徐宗本院士共同发起,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推动,拟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数据科学系列教材共包含《数据科学综述》、《机器学习》、《机器学习前沿》、《特定领域的数据分析方法》等四本专业教材。其中,《机器学习》教材将由研究院“统计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心”的青年教师撰写。《机器学习前沿》教材由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牵头,邀请活跃在人工智能领域第一线的青年专家学者完成撰写。

29日至30日上午,与会人员深入研讨了《机器学习》和《机器学习前沿》两部教材的定位、主要内容和撰写进度。《机器学习》教材主要介绍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一般理论与常见方法,帮助学生建立机器学习的基本框架,辅助学生在实际运用中找到对应的模型、方法与经典文献。《机器学习前沿》教材将重点讲述机器学习的近代前沿方法,锻炼学生的创新性科研能力与开放性思维能力,引导学生思考机器学习的前沿问题。

数据科学系列教材将将于2019年付梓,面向全国数据科学专业本科生发行。其主要目的是提供一套内容丰富全面、引导本科生了解行业发展,便于本科生查阅相关知识的工具书。数据科学系列教材的编写将推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梳理该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