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数据计算与分析的基础算法” 项目启动会召开
日期:2021-04-13 点击:

410日至11日,西安交通大学主持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大数据计算与分析的基础算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车子璠主管,项目责任专家郭雷院士、王兆军教授、张志华教授,以及项目咨询专家焦李成教授、马建华教授、杨新民教授、梁吉业教授、周志华教授、郭建华教授参会指导。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科研院所常务副院长黄忠德,科研院副处长王庆琳、李小虎,科研院主管胡俊腾,数学与统计学院书记颜莉,以及项目参与单位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参加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项目负责人孟德宇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仪式。黄忠德常务副院长致欢迎辞,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支持和专家组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强调项目组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做好创新落实、目标落实、任务落实,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各项任务。车子璠介绍了变革性专项设立的初衷,并要求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建议,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紧密围绕项目目标开展工作。项目责任专家组组长郭雷院士指出,变革性专项不仅要求问题有重大意义,同时要求变革性技术和关键科学问题的支撑,项目组应努力取得变革性技术突破,在数学算法和理论基础上有所贡献。徐宗本院士重点介绍了项目创立的背景,希望项目组认真做事,多出成果,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王庆琳副处长对项目经费使用、档案管理等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项目负责人孟德宇教授向咨询专家组作了项目总体情况以及实施方案的报告,对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任务与进度安排等进行了全面陈述。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分别作了补充发言。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质询和评议,认为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切实可行,技术指标具体,成果形式明确,任务分工明确,并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与会专家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要求和各自领域研究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设性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大数据计算与分析的基础算法”项目正式启动,为整个项目的顺利进行与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大数据计算与分析的基础算法”聚焦研究“构建高效求解大数据计算与分析的基础算法“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旨在发展针对一般性大数据计算与分析问题的基础算法及其算法有效性理论支撑,从而推动大数据算法与技术研究的变革性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