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基本模型及方法讲习班”
日期:2021-03-29 点击: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于321-27日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基本模型及方法讲习班”。本次讲习班为中心2021“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年的首场活动,由西安交大孙建永教授组织,西安交大孙剑教授、孟德宇教授、南京大学俞扬教授担任授课专家,共开设“深度学习”、“元学习”和“强化学习”三门课程。来自全国175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750余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及直播的方式参加课程学习。



讲习班开班仪式于21日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楼二楼会议中心举办。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任徐宗本院士、讲习班活动召集人孙建永教授应邀出席并致辞。开班仪式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主持。


徐宗本院士致欢迎辞

徐院士首先介绍了本年度设立“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活动主题的背景和目的。他梳理了最优化和人工智能在其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几场热潮,以及这两个研究领域和数学之间的密切关系,帮助学员全面地认识这一交叉领域。


   

陈志平教授主持                                           孙建永教授致辞

孙建永教授介绍了讲习班的组织过程和课程结构,并感谢三位授课专家精心备课,分享经验。他希望学员们潜心学习,与专家活跃交流,为参加后续的主题年系列活动打好基础,一起推动最优化方法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孙剑教授授课

孟德宇教授授课

俞扬教授授课

开班仪式结束后,为期一周的课程正式开始。孙剑教授首先系统地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基础与前沿,剖析了其中的数理基础,帮助学员了解深度学习在计算机视觉、医疗健康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孟德宇教授通过对比“元学习”与传统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和内涵,深入阐释了“元学习”的凸出优势和发展趋势。俞扬教授讲解了强化学习的基本概念和主要方法,和与之相关的应用场景。与会学者认真聆听,并通过现场、线上两种交流方式在互动环节踊跃发言提问。专家们一一解答学员在实际研究中遇到的难题,慷慨分享自己的研究经验和科研方法,帮助他们突破科研瓶颈,打开研究思路。


15BA9


讲习班的成功举办拉开了主题年活动序幕。在后续的活动中,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将聚焦数学在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应用,营造知识共享、观念互动、智慧普及的学术氛围,为学者提供思想传播和学术交流的优质平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