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之2020传染病建模与数据分析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29 点击:

2020年9月26日-27日,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和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0传染病建模与数据分析国际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是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旨在交流动力系统、生物数学、生物信息学和医学大数据分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加强数学、统计学、公共卫生以及医学等学科之间的合作,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133B8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肖燕妮教授主持,她对各位远道而来参加线下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因疫情无法到现场选择线上参会的海外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

BBAA

 

加拿大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学院肖燕妮教授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加拿大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致开幕辞。他高度肯定了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的工作,并指出中心聚焦于我国重大疾病诊断、健康评估和重大或突发性传染病防治中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国家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等部门的决策提供咨询与建议;尤其在此次新冠疫情爆发之际,中心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生物数学团队及加拿大科研团队,用数学模型预测疫情,提出有效防疫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与会专家报告

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场精彩的主题报告。中国疾控中心汪宁教授讲解了研究流行病学的思维方式;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何岱海教授、西南大学王稳地教授、匈牙利赛格德大学Gergely Rost教授、京都大学Hiroshi Nishiura教授等针对COVID-19展示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研究结果;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楼元教授、山西大学靳祯教授、美国普渡大学Zhilan Feng教授、美国迈阿密大学Shigui Ruan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崔景安教授等介绍了空间和接触异质性诱导的疾病传播和控制的复杂性;西北工业大学许勇教授等专家围绕传染病建模与数据分析中的随机性作了精彩的报告。与会师生围绕上述方面与多位报告专家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生物数学交叉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及高校间的科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有效拓展了师生国际化视野,增强国际化意识,为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