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天元暑期学校】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大数据统计学暑期学校开班
日期:2018-09-04 点击:

9月3日上午,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大数据统计学暑期学校(第一期)开班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西北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40余位青年教师和在校学生参加此次暑期学校。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任、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创始院长徐宗本院士,数学与统计学院赵彬院长,统计系主任孟德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邵启满教授,国际数理统计研究院Fellow、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林正炎教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王彧弋研究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主持。

陈志平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期暑期学校的四位主讲导师和参会领导,感谢他们对西部地区统计学科发展的辛苦付出,并对参加此次开班典礼的主讲导师和学员表示欢迎。

徐宗本院士表示,当今大数据领域需要突破性的方法论研究来解读各自领域所收集的海量数据,以支持各行各业的大数据应用。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意识到,率先组织大数据的方法研究、强化基础研究是统计学发展的当务之急。本期暑期学校邀请到大数据统计学领域的顶级国际专家授课,期望通过学习交流,促使老师同学们认识到大数据时代对统计学的挑战,引导大家思考大数据统计学的前沿问题。

孟德宇教授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的发展和未来的规划,并感谢各位导师来到交大传经送宝,预祝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赵彬院长为主讲导师颁发水晶纪念杯。邵启满教授、林正炎教授受聘“天元学者”,徐宗本院士代表中心为二位教授颁发了证书。

此次暑期学校为期20余天,将讲授《大样本极限理论与方法及其应用》、《关系型数据上的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的学习理论》等三门课程。内容涵盖常用的概率和矩不等式,自正则化极限理论和斯坦因方法,极限定理在统计与大数据和其他相关領域的应用、深度学习算法的设计等内容,以期为从事大数据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洞悉最新科研动态,拓宽研究视野和学术交流的平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