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面向AI的图/复杂网络理论与方法讲习班”
日期:2023-05-22 点击: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于2023年5月17-20日成功举办了以“面向AI的图/复杂网络理论与方法”为主题的讲习班。这是中心2023年“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推广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图与网络理论与方法,为AI的发展提供新视角与思路。



讲习班于线上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天津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近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学者参加。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孙建永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鼓励参会人员充分利用学习机会,夯实基础、开阔视野。讲习班共计四天,涵盖20个学时,内容包括复杂网络、数学机械化和计算几何等方面的知识。



香港城市大学的陈关荣院士为本次讲习班主讲了“基于AI的复杂网络理论及应用”,并介绍了网络科学综述、网络同步与最优结构分析、网络控制与判定、网络鲁棒性等内容。陈院士在课堂上运用丰富的案例和实际应用,使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了复杂网络的理论与实践。与此同时,陈院士积极鼓励学员提问并解答他们的问题,确保学员们对课程内容有准确的理解。这种互动促进了对复杂网络理论的深入讨论,加强了学员们在应用复杂网络于人工智能领域的能力与信心。



天津大学的侯庆虎教授授课了“数学机械化”,讲解了数学机械化的基本原理和软件,其中包括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和组合数学中的符号计算方法等。侯教授在课堂上通过生动的示例和演示展示了数学机械化在解决复杂问题方面的优势和应用潜力。学员们积极参与并与侯教授进行深入的讨论,探讨了数学机械化的局限性和未来发展方向。这种互动激发了学员们对数学机械化技术的思考和研究兴趣。此外,本讲习班的第三门课程“计算几何与人工智能”将于今年下半年开课,敬请关注。


本次讲习班的意义在于促进了“图论与复杂网络”领域的学科交叉与发展,并为相关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机遇。讲习班吸引了来自不同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促进了图论和复杂网络领域与人工智能之间的深度融合。学员们可以从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中获取多元化的知识和经验,进一步推动相关学科的交叉合作与创新,有助于推进数学与交叉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