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面向AI的图与复杂网络专题研讨班圆满结束
日期:2023-10-30 点击:

1028-29日,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办的“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活动之“面向AI的图与复杂网络专题研讨班”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60余名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图论、复杂网络及其应用等相关领域进行学术交流。  

专题研讨班于28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会议邀请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陈志平教授致欢迎词。陈主任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的基本概况和“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活动的背景意义,希望通过为期一年的主题活动促进西北地区图论及其交叉领域的快速发展。本期专题研讨班召集人、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孙剑教授致辞。孙教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研讨班的组织过程和主要议题,专题研讨班将围绕图论、及其在神经网络、电力系统、地球气候、生物学等多个方向的应用展开研讨,为交叉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个深层次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本期专题研讨班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闫桂英研究员策划,西北工业大学许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孙剑教授共同组织召集。会议邀请了11位知名专家和一线学者作学术报告,报告专家有同济大学李翔教授、闫桂英研究员、复旦大学林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魏哲巍教授、武汉大学周进教授、北京大学李阿明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张胜贵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蔡瑞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樊京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占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子罡教授、王平辉教授。报告内容精炼丰富、深入浅出,理论与应用并重。与会学者们积极讨论互动,深入研讨了复杂网络动力系统、概率图模型、因果关系表征、图论与图计算等主题,共同探索这些方法在医疗健康、电力系统、国防、社交网络等重要领域中的前沿应用。

主题年专题研讨班旨在研讨“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加强西北地区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凝练出重大科学问题,有效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与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