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年度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年度主题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Statistical learning methods in modern AI国际会议
日期:2021-06-28 点击:

6月25-27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Statistical learning methods in modern AI国际会议。本次会议由普林斯顿大学范剑青院士、美国北卡罗来纳教堂山分校朱宏图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姜丹丹教授共同召集组织。会议邀请了世界知名高校及企业的一线专家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带来了29场前沿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的青年教师和在校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报告,300余位统计学和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学者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6月25日上午,开幕式邀请范剑青院士致辞,朱宏图教授主持。范院士介绍了统计学在人工智能等诸多交叉领域的应用及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感谢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为与会的国内外数据科学家、青年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围绕现代人工智能中的统计基础进行深入探讨,为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算法提供一些前沿的统计思想和方法。

范剑青院士致辞

朱宏图教授主持

姜丹丹教授参会

随后哈佛大学Susan Murphy教授、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Michael R.Kosorok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汉生教授、滴滴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研究科学家Tony Qin、爱荷华大学黄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学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普渡大学王啸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Yingnian Wu教授、阿里巴巴达摩院研发总监杨红霞、贝壳找房副总裁叶杰平、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Song Rui教授和Wenbin Lu教授、复旦大学庄吓海教授和付彦伟教授等29位国际知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会议报告围绕四个主题展开:无监督、半监督、监督表示学习和强化学习中的统计学理论;深度学习包括架构、生成模型、深度强化学习等;贝叶斯方法、图形模型、蒙特卡罗方法等概率推理;统计学在电子商务、机器人、医疗保健、神经科学、计算生物学等领域的应用;AI中的统计优化问题。与会专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法和学科的前沿动态。同时,会议就如何运用统计思维和方法促进人工智能算法的发展、如何以人工智能领域的需求为导向,推动统计思维及方法的创新组织了两场讨论会。会上各国学者相互交流重要科学问题、探讨发展趋势。


与会专家报告

本次会议以人工智能中的统计学基础为主题,深入研讨了其中的统计学理论、方法及应用,在交流中碰撞出学界与业界的思维火花,激发更多的研究者投入到这一新兴交叉研究领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