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年度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年度主题活动 > 正文
天元主题年活动 | 离散优化问题的类AlphaGo算法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6-22 点击:

     

6月18-20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楼成功举办“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年活动——“离散优化问题的类AlphaGo算法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十位运筹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工业自控所、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的60余位青年学者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西安交大王卫教授、鲁红亮教授组织召集。

徐宗本院士致辞

郭田德教授致辞

陈志平教授主持

19日上午,开幕式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徐宗本院士致欢迎词。徐院士介绍了主题活动年的目的和活动开展情况,解读了组合优化、离散优化等研究方向中的难点和突破点,希望大家在研讨过程中畅所欲言,共同探索。郭田德教授代表召集人讲话,郭教授首先介绍并感谢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明确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希望研讨会的召开对优化领域特别是离散优化方向的研究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报告

随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胡旭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晓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闫桂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韩丛英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俊格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旭瑾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吕长虹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孙建永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徐根玖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徐大川教授等运筹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组合优化问题的机器学习求解算法研究、从最短网络看离散优化的发展、实际应用中的离散优化问题、次模优化理论与算法、无人机群智能协同对抗的动态博弈及算法、图解数据、智能博弈决策技术进展等。与会青年学者认真聆听了报告,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本次研讨会聚焦实际应用中亟待解决的各种离散优化问题,特别是基于机器学习方法求解各类NP-困难组合优化问题的理论和类AlphaGo算法,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激发创新研究思路,为人工智能与运筹学交叉研究领域的相关学者和从业人员提供了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