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选题研讨

重大选题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选题研讨 > 正文
【重大交叉问题研讨】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新一代深度学习模型研讨会”
日期:2018-11-02 点击:


为响应落实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于2018年10月31日在西安举办重大交叉问题研讨——“新一代深度学习模型研讨会”。会议邀请来自全国5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8位专家,共同围绕《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展开讨论。会议由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孙剑教授主持。

首先,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任徐宗本院士对《申报指南》进行了深入解读。徐院士指出,对《申报指南》的理解与掌握应从内容、主题、结构等多角度切入考虑,聚焦人工智能重大科学前沿项目主题,坚定学科交叉的导向思维,开拓性地思考“新一代”人工智能在现有人工智能理论与发展基础之上的创新与精进,深入且发散地思考“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新结构、新机制。



随后,与会各位专家也分别发表了对项目申报议题的想法与见解,并对各自研究团队近期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各位与会专家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切入讨论,深入浅出地对这一大课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会议指出,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思考方向应建立在数学理论的坚实基础上,结合专业领域核心技术,辅以全局与局部相结合的研究视野,构建具有创新性的人工智能模型基础。

此次研讨会对《申报指南》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并在讨论中逐步细化了项目申报的指导思想架构,明确了项目申报课题各子方向的典型任务,切实推进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申报准备工作,为日后项目申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组织重大交叉问题研讨是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的重要使命之一,中心长期围绕重大选题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跨学科研讨,并就学科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凝练数学与数学技术重大科学问题,提出国家重点研究领域与重大研究选题建议,在推进数学及交叉领域的前瞻性、原创性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