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选题研讨

重大选题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选题研讨 > 正文
【重大选题研讨】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元学习研讨会
日期:2018-08-01 点击:

7月30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召开人工智能元学习研讨会。会议邀请南京大学俞扬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清华大学苏航助理教授做会议报告。清华大学胡晓林副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高陈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颂华教授、薛江教授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在校研究生参会。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主持会议。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徐宗本院士出席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科技部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选题“人工智能元学习理论与技术”项目的申报和研究计划的确定进行研讨。徐宗本院士指出,人工智能将进入以大量数据的统计规律为基础的神经网络系统研究阶段,他希望通过本次会上的交流探讨以及后续的合作研究,强化人工智能元学习理论,研究出一族强相关问题的方法论。


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的元学习技术做了精彩的会议报告。南京大学俞扬副教授介绍了目前的研究方向通过研究超参数的集成优化,智能地完成机器学习参数设计,使得人工智能广泛地应用于非互联网行业。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介绍了RTINet、Meta Tracker、MetaQNN等多种国际前沿的机器学习训练方法,讲解了这些方法的设计思路和其中的基础数学理论,分析了它们的优缺点。清华大学苏航助理教授从视觉计算、强化学习、元学习和贝叶斯学习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不同场景应用中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讨论交流,拓展了青年学者和学生的科研视野,同时为“人工智能元学习理论与技术”项目的整体安排及各个分课题研究方案的制定提供参考。



随后,会议深入研讨了该选题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核心技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等。经过多次重大专题研讨会,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凝练出这一重大交叉科学问题。该选题将面向复杂不确定场景下发展稳健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探索系统自学习、环境自适应的元学习理论与技术,为形成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奠定核心理论基础和技术框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