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23年“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活动通知
日期:2023-01-17 点击: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23年的活动主题为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活动旨在聚焦图论与复杂网络中的一些核心问题,诸如图与超图的图兰问题、拉姆齐问题、彩虹哈密尔顿圈、整数流与染色问题等;发展解决这些问题的代数方法及概率方法,探索图论、复杂网络、组合数学方法在通信网络、博弈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复杂性科学等当今一些重要领域中的应用;以期解决这些领域中一批有影响力的基础核心问题,促进组合数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发展。

为更好地组织开展主题年活动,中心聘请了主题活动的首席科学家、专家委员会及组织委员会。具体名单如下(按姓名拼音排序):

首席科学家:陈永川 院士 (天津大学)

范更华 教授 (福州大学)

专家委员会:陈关荣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郭田德 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

Juergen Kurths (柏林洪堡大学)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

许宝刚 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

闫桂英 研究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组织委员会: 教授 (浙江大学)

侯建锋 教授 (福州大学)

鲁红亮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孙建永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张胜贵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2023年,中心将围绕图论中的渐进极值问题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图论问题研究面向AI的图与复杂网络理论与方法研究三个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活动初步安排如下,最终的详细日程将通过中心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实时发布,欢迎感兴趣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积极参与。

一、 讲习班

讲习班系统性地讲授主题中的一些基础知识、基本概念、核心方法,帮助该领域的青年学者掌握数学与学科交叉领域的应用数学和专业基础知识。本年度将围绕主题组织三期讲习班。

1. 讲习班一:极值图论讲习班 30学时 3月)

内容简介:讲习班将详细介绍极值图论研究中的核心难点问题,包括退化图兰问题、圈覆盖与整数流中的经典结果和前沿问题等,讲授其中最新的研究方法及研究工具,如概率方法、旗代数工具在极值组合中的应用等。

课程一:退化类图兰问题

主讲人:马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0学时

课程二:圈覆盖与整数流

主讲人:李佳傲(南开大学)10学时

课程三:图极限、旗代数

主讲人:胡平(中山大学)10学时


2. 讲习班二:图计算讲习班 30学时 4月)

内容简介:讲习班将详细介绍图计算及其应用问题,包括图论中基本算法、图划分算法及其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面向大规模图的计算与分析、图计算及其在计算机中的应用等问题,讲授这些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方法。

课程一:图划分理论、算法及应用

主讲人:侯建锋(福州大学)(10学时)

课程二:面向大规模图的计算与分析

主讲人:于东晓(山东大学)(10学时)

课程三:图稀疏化和谱稀疏化

主讲人:周 宏(福州大学)(10学时)


3. 讲习班三:面向AI的图/复杂网络理论与方法讲习班 30学时(5月)

内容简介:讲习班将从复杂网络、计算几何、数学机械化三个方面介绍面向人工智能解释和设计、以及机器证明的图和网络相关理论与方法。具体包括复杂网络理论及其应用、图论的计算几何与人工智能、数学机械化概述应用等。通过介绍面向人工智能的特定图与网络相关理论与方法,为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的发展提供新视角和新思路。

课程一:计算几何与人工智能

主讲人:顾险峰 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

课程二:数学机械化与AI

主讲人:侯庆虎 教授(天津大学)

课程三:基于AI的复杂网络理论及应用

主讲人:陈关荣 教授(香港城市大学)


二、 专题研讨班

专题研讨班将围绕活动主题,深入研讨其中的关键问题和技术,凝练出重大科学问题。

1. 专题研讨班一:极值图论及其应用专题研讨班 5月20-22日)

召集人:范更华、王卫、鲁红亮

研讨内容:研讨发展新的极值图论及代数图论的研究框架;讨论图与超图图兰问题、图的圈问题、拉姆齐数问题及图的染色问题等;探索研究极值图论问题新的随机方法、代数方法、吸收方法;研讨极值图论及其稳定性问题,解决该领域的公开难题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国内图论及其应用研究的发展。


2. 专题研讨班二:图计算及其应用专题研讨班(6月30-7月2日)

召集人:闫桂英、王卫、鲁红亮

研讨内容:研讨图论、图计算和基于图的认知技术及其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问题;使用图的强大关联分析能力,研究科学计算领域中的图划分、图着色、图匹配等问题;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图计算和图机器学习技术,促进国内图论和图计算方向的发展。


3. 专题研讨班三:人工智能与图优化专题研讨班(9月)

召集人:郭田德、孙建永、王卫

研讨内容:针对典型图上的优化问题,聚焦节点的相关关系与非线性表示、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解构造与算法设计,研讨如何利用深度强化学习等工具直接求解图优化问题,提升现有图优化算法的性能;以及这些方法在无线通信、复杂网络、博弈、图论等领域中的应用,促进图优化研究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4. 专题研讨班四:面向AI的图与复杂网络专题研讨班(10月)

召集人:闫桂英、许勇、孙剑

研讨内容:研讨班聚焦面向人工智能的图/复杂网络专题,深入研讨复杂网络动力系统、概率图模型、因果关系表征、图论与图计算等主题,探索这些方法在生物/生命、社交网络等重要领域中的前沿应用。


三、 前沿学术交流会议

围绕主题邀请活跃在一线的专家,组织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会期2-3天。

时间

活动内容

召集人

4

图论与复杂网络专题研讨会

张欣

512-15

兰州图论、复杂网络与组合优化研讨会

徐守军、张文婷

5

复杂网络、控制与博弈研讨会

张胜贵

6月02-04日

代数组合及其应用研讨会

向青、王卫

721-23

图论与复杂网络国际研讨会

邓波、李雅兰、林震、张磊

8

宁夏大学图论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

李风军、高云澍

9

复杂系统和网络研讨会

许勇、林伟

10

极值图论及其应用研讨会

范更华、马杰、鲁红亮

11

面向AI的图与复杂网络前沿方法及应用

孙剑、曾薇

12

人工智能与组合优化

李辉


四、 合作研究小组

围绕主题,邀请国内、国际知名专家来西安交通大学,和本校研究团队组建成合作研究小组,访问时间1-2周。

1. 代数图论及其应用问题

小组成员:向青(南方科技大学)、史永堂(南开大学)、王卫(西安交通大学);

2. 基于超图的Turan问题研究

小组成员:郁星星(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马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鲁红亮(西安交通大学)。


五、 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西安交通大学

电话:029-82665627

邮箱:xbty@xjtu.edu.cn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数学楼111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