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产学研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学研合作 > 正文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成立“分布式医学成像技术”研发中心
日期:2018-05-17 点击:

为解决传统高度集成化的CT设备存在价格昂贵、辐射大、成像软件更新效率低、存储容量有限等诸多不足之处,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联合象翌微链科技发展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成立“分布式医学成像技术”研发中心,共同研发分布式医学成像技术。该技术将显著提高CT成像质量,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影像判读,解决CT成本高难以普及的问题,为国家的医疗体制改革提供技术平台。

CT机是医学诊断中不可缺少的设备,而目前所用的CT机仅仅是一种医学成像专用设备,尚无标配的自动影像判读功能。大数据时代对医疗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是云计算、GPU计算和分布式计算等技术为高分辨率和低剂量成像迭代重建算法的应用带来了机遇;深度学习技术使得计算机智能判读医学影像成为可能;高速互联网为医学影像生数据(raw data)和影像数据(image data)高效传输提供了良好的通信条件。基于这些新技术,研究院提出了分布式医学成像技术,该技术与传统的CT机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

(1)分布式CT终端机是简化版的CT机,成本低廉,易于推广,便于CT终端机下到农村、走进基层医院和体检机构。

(2)充分利用云计算资源优势,使采用高分辨率成像算法成为可能。

(3)解决医疗影像大数据的汇集与共享问题,为深度学习得到高精度判读模型做好数据准备。

(4)智能判读系统比人工判读效率更高、误判率更低。

该技术克服了传统CT硬件成本高且普及难度大、无法使用先进迭代重建算法、数据分散难以支持影像大数据分析等诸多难题,从而对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社会矛盾提供可行的技术途径,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巨大的商业价值。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