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图计算讲习班圆满结束
日期:2023-04-24 点击:


4月17至21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了“图计算讲习班”。该讲习班是“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重要活动之一,邀请到福州大学侯建锋教授、山东大学于东晓教授、福州大学周宏副教授分别讲授“图划分理论、算法及应用”、“面向大规模图的计算与分析”和“图稀疏化和谱稀疏化”三门课程。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80余位学者参会。




4月17日上午,讲习班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楼举办了开幕式,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孙建永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闫桂英研究员出席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王卫教授主持开幕式。孙院长首先欢迎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与会专家学者们,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心“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活动年的活动方式和开设本期讲习班的目的和意义。期待大家在接下来的一周中深入学习、广泛交流,为后期开展应用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闫桂英研究员代表活动召集人介绍了讲习班课程的知识结构和涵盖的前沿技术,她感谢三位主讲专家的精心准备,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讲习班进入授课环节。于东晓教授聚焦大规模图的处理技术,详细介绍了现实应用中处理大规模图的问题和算法。侯建锋教授阐述了图的最大割、两阶段随机交换方法、图聚类算法等问题,并介绍了它们在大数据技术、电路划分等方面的应用。周宏副教授介绍了图稀疏化问题的几种经典算法和改进算法,探讨了最新的研究进展。与会学员被精彩的课程深深吸引,围绕课程内容和前沿应用踊跃提问交流,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讲习班于21日落下帷幕,西安交通大学鲁红亮教授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作总结讲话。




本期讲习班聚焦图计算及其应用问题,普及了图论中基本算法、图划分算法及其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面向大规模图的计算与分析、图计算及其在计算机中的应用等问题,帮助与会学者丰富专业知识、改善知识结构,同时为相关领域的学者搭建一个活跃的交流平台,使得中心的主题年活动发挥出更大的学术指导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