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量化金融基本模型及方法讲习班”
日期:2022-04-25 点击:

4月19日-24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量化金融基本模型及方法讲习班”。活动邀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范剑青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巩馥洲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艾春荣教授、中山大学朱书尚教授、武汉大学李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等知名专家参会。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380余位学者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19日上午,开幕式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徐宗本院士致欢迎词。徐院士介绍了中心的定位、运行方式和主题年活动的背景,希望通过一系列高层次、重实效的活动,帮助青年学者快速掌握交叉领域必要的基础知识,开展相关的交叉研究。开幕式邀请“随机分析与量化金融”主题年活动首席科学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志明院士致辞。马院士对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主题年系列活动创新构建了逐层递进的学科交叉培养体系,有利于培养应用数学骨干研究力量。随后,本期讲习班召集人巩馥洲研究员介绍了课程情况,并感谢各位主讲专家精心准备课程,帮助与会学者了解相关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应用前景。希望与会学者畅所欲言,共同探索,一起推动随机分析与量化金融领域的发展。

 

本期讲习班共开设了“AI与金融工程”、“算法交易与在线投资组合选择”和“金融风险度量、控制与优化”三门课程。范剑青院士和艾春荣教授共同讲授了“AI与金融工程”,课程从多个层面介绍了数据挖掘与文本分析,深度学习等机器学习方法在金融大数据分析、股价预测、风险模拟与防控等领域的应用。李斌教授详细讲解了基于机器学习的收益率预测模型,从在线投资组合选择的视角详细阐述了赢家跟随、均值回复、模式匹配等几类主要模型。朱书尚教授系统介绍了金融风险度量、控制与优化方面的研究进展。与会青年学者认真聆听了课程,与专家进行线上交流,气氛活跃而热烈。

 

24日下午,为期一周的讲习班落下帷幕。本期讲习班是中心“随机分析与量化金融”主题年系列活动的第二期讲习班,旨在帮助数学与金融交叉领域的青年学者巩固基础知识、完善知识结构、系统性地掌握该领域的应用数学和专业基础知识。讲习班的成功举办为该领域的青年教师和在校研究生提供了深入学习研讨的平台,拓展了他们的研究思路和视野,有效地促进了他们与国内外高水平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