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2021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2-01-10 点击:

2022年1月8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召开2021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联合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志明院士,副主任郭雷院士、袁亚湘院士、徐宗本院士,委员崔俊芝院士、江松院士、范剑青院士、汤涛院士等2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数学科学处处长何成研究员与多位西部共建高校代表应邀参会。会议由马志明院士主持。

   

与会专家合影

徐宗本院士首先致欢迎词,他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两个中心给予的指导与帮助,以及对西部高校数学学科发展的长期关注与支持。随后,两个中心分别汇报2021年度工作内容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陈志平教授在汇报中详细介绍了中心的特色活动——2021“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活动年。中心通过组织讲习班、专题研讨班、前沿学术交流会、合作研究小组等一系列由浅入深的活动,构建了“夯实基础—研讨核心—交流前沿—开展研究”逐层递进的学科交叉培养体系,系统地培养了一批应用数学骨干研究力量。随后,他汇报了师资研修班、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前沿学术交流会、天元数学西部讲堂等21场常规活动的开展情况。下年度,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将继续面向学科前沿开展学术交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重大交叉问题研讨;促进我国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区域平衡;致力于将其建设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集开展学术交流与组织交叉研究于一体的双“中心”。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部分活动剪影

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副主任孙建永教授介绍了中心基本概况,并对中心2021年度工作进展及下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定位“聚焦前沿、突出交叉、顶天立地、服务国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科技前沿,开展深入的交叉研究。2021年,中心组织、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三维地震数据高效稳健保真超分辨率反演、新冠肺炎流行预测预报与控制策略研究、分布式微剂量CT技术、3D人脸识别技术研究成果与转化应用等多个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并在产业化方面做出诸多有益尝试;中心开展“数学与数学应用讲坛”及“与企业家对话”系列活动,促进了学术界与企业界的交流,与华为、东方物探、陕煤、云南电网等龙头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近年来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2年,中心将继续以服务国家为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实质性合作,发挥带动作用,活跃学术交流,切实为解决重点行业、重大工程、关键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做出实质性贡献。

   

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部分活动剪影

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两个中心的工作汇报,对本年度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个中心定位清晰、各有侧重、互为支撑,在活动策划组织、西部辐射带动、科学问题研究、推动成果应用等方面做了扎实的工作。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活动顶层设计好、专家层次高、活动受众面广,主题年活动凸显了应用与交叉的特色,发挥了良好的辐射作用。陕西应用数学中心在与多家重点企业的合作中取得了丰富的应用成果,充分发挥了应用数学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中的作用,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数学界的力量。与会专家还就学术专著出版、研究成果展示、以及西部地区教师队伍稳定、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随后,多所西部共建高校代表先后发言,会议气氛热烈。

最后,徐宗本院士做总结发言。他感谢联合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对两个中心的肯定与支持。徐院士强调,两个中心将继续加强科教融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解决行业共性问题为载体,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创新数学理论,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支撑。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