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之西安几何拓扑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22 点击:

2020年9月19日-20日,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办的西安几何拓扑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本次会议是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北京大学姜伯驹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方复全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段海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邱瑞锋教授、复旦大学吕志教授、苏州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影教授等知名专家参会,来自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盛宴。

会议于19日上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王家军研究员主持,邀请北京大学姜伯驹院士和南方科技大学方复全院士先后为本次大会致辞。他们对国内几何拓扑方向的现状进行了总结,指出了拓扑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并对年轻学者提出了殷切希望。随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赵彬院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科创月”活动开展的背景及意义,详细讲述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及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姜伯驹院士致辞

方复全院士致辞

赵彬院长致辞

本次论坛以几何拓扑方向的最新进展为主要议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开幕式后,华东师范大学邱瑞锋教授首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讲解了其与合作者在解结数猜想方面的最新成果。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段海豹教授报告了在希尔伯特第15问题方面的重大进展。苏州大学张影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赵学志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杜晓明副教授、扬州大学王宏玉教授、复旦大学吕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程志云副教授、北京大学丁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友林副教授、同济大学李平教授、复旦大学马继明副教授等先后做了引人入胜的报告。通过介绍最新学术成果与研究前沿,和与会师生探讨本领域中公认的学术难题。

部分专家报告

报告间隙,赵彬院长陪同与会嘉宾参观了创新港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带领各位学者实地走访了基础数学研究所,计算实验室,西交-华为数学技术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专家们纷纷表示赞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发展格局和研究院在科学研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与会专家参观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几何拓扑研究领域的学者们搭建了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的平台,为国内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接触学术前沿、了解新进展的学习机会,推动了基础数学学科的发展和优秀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