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年度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年度主题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强化学习与优化方法专题研讨班”
日期:2021-08-10 点击:

8月7日-8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了“强化学习与优化方法专题研讨班”。本次专题研讨班是中心“2021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年活动之一,由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刘嘉副教授组织。会议邀请到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陈小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徐慧福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等19位国内外强化学习与最优化交叉领域的知名专家报告,359位全国高等院校、相关科研单位的青年教师代表及在校研究生线上参会。

7日上午,专题研讨班举行了开幕仪式,邀请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致欢迎词,香港理工大学陈小君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徐慧福教授代表报告专家讲话,中心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主持开幕式。徐院士介绍了中心“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年的活动定位和组织方式,解读了主题中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关键问题和研究现状,希望通过研讨会凝练出重要的科学问题。陈小君教授感谢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提供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希望大家关注最优化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应用,用最优化技术推动人工智能以及新一代应用数学的发展。徐慧福教授介绍了AI与最优化技术的历史渊源,结合实例解读了两者的密切关联,为大家后续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重要启示。

   


随后,专题研讨班进入为期2天的学术报告环节。研讨班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陈小君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高兴宝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上海大学林贵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红卫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庞丽萍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徐慧福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等知名专家做了9场特邀报告,南京大学陈彩华副教授、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高睿助理教授、重庆大学蒋杰副教授、武汉大学李斌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永朝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孙海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孙建永教授、南京大学俞扬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超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进助理教授为研讨班带来了10场精彩的大会报告。报告围绕最优化问题的自主学习方法、强化学习的理论基础和方法、强化学习与近代优化方法的交叉、强化学习的应用等主题展开,帮助与会师生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动向和科研成果。大家通过线上提问和留言问答的形式,就各自关注的问题与专家展开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专题研讨班邀请国内著名学者、资深教授和优秀的青年学者通过一系列学术报告,介绍了前沿优化问题、元学习、深度神经网络、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和不同领域中的最优化技术方法,特别是这些方法在金融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帮助与会学者了解前沿学科问题,掌握应用数学关键技术,并为国内强化学习与最优化交叉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以期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和最优化方法的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