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年度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年度主题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生物数学与数据分析前沿研讨会
日期:2021-10-25 点击:

20211023-24日,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和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21年生物数学与数据分析前沿研讨会依托线上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生物数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参加(在线人数超过500人),旨在交流动力系统、生物数学、生物信息学和医学大数据分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加强数学、统计学、生态学、数据科学、卫生经济学、公共卫生以及医学等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肖燕妮教授主持,她对来自海内外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会议特别邀请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加拿大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致开幕辞。他高度肯定了中心在重大疾病诊断、健康评估和重大或突发性传染病防治中的工作,尤其在此次新冠疫情爆发之际,用数学模型预测疫情、评估各种防控措施效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吴建宏教授鼓励中心在下一步常态化防控工作中继续为国家献言献策,努力提高中国生物数学在国际上影响力。


    会议为期两天,共有17位国内外著名学者阐述了相关方向的最新成果。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赵晓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楼元教授、西南大学王稳地教授、山西大学靳祯教授、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高道舟教授等针对传染病模型的基本再生数、空间扩散、网络结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邹幸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方健教授讲解了生态问题中的反捕食效应和最优扩散策略;武汉大学邹秀芬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兴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赖秀兰教授讲解了肿瘤的微环境建模、免疫反应以及最优治疗方案;中科院生化细胞所陈洛南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锐教授、苏州大学马欢飞教授讲解了数据驱动的计算系统生物学及复杂疾病分析方法;西安交通大学张磊教授、中山大学邹华春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吴孝钿教授讲解了卫生经济学模型、临床预后模型和药物动力学模型。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就报告内容结合自己关注的科研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热烈的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生物数学交叉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及国内外的科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有效拓展了师生的科研视野。通过线上学术报告的形式,展示了学科方向的最新理论和应用进展,进一步促进了学科间交叉融合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