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年度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年度主题活动 > 正文
“深度学习与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前沿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7-19 点击:

7月17-18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合举办了“深度学习与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前沿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举行,是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21年“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年活动之一。研讨会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顶层设计,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明平兵研究员和西安交通大学王飞副教授共同组织召集。


会议聚焦深度学习与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的交叉与融合、及其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邀请了十七位在本领域中做出了突出研究成果的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共有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40多个单位,120多名代表参会,不仅有来自高校、科研单位的教授、青年学者,还有来自企业界的专家。

17日上午,会议邀请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孙建永教授、会议召集人明平兵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王飞副教授主持。孙建永教授首先代表两个中心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并介绍了主题活动年的目的和活动开展情况,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学术交流、思想传播的优质平台,增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期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提升数学与交叉技术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贡献度。明平兵研究员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组织情况,强调了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在工业应用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近年来在此领域展现出来的巨大潜力,希望本次学术研讨会激发不同领域的学者交流新思想,加强合作研究,力求在机器学习、数值分析、科学计算、优化方法和工程应用等领域中,解决与应用相关的偏微分方程,探索更快、更有效和更精确的求解算法,处理越来越复杂的实际问题,希望大家在研讨会中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共同进步。


18696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环节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于海军研究员、周涛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吴昊副教授、史作强副教授,包承龙助理教授,四川大学贺巧琳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吴开亮副教授,暨南大学郑小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征副教授、罗涛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郭玲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廖奇峰副教授、苏州大学陈景润教授,复旦大学李颖洲教授,厦门大学毛志平教授,浙江大学臧耀华博士,北京大学研究生靳显麟等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作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深度学习与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的交叉与融合及其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领域中的一些最新的突破性成果,包括深度学习求解正、反问题,基于数值格式的新型网络架构,优化过程中的判断标准,深度学习求解偏微分方程在工程中的应用,对于深度学习可解释性的探索等方面。与会青年学者与在校研究生认真聆听与思考,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

79666

73EB9

90BC3


本次研讨会聚焦于利用深度学习方法求解偏微分方程,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当前面临的问题与难点,激发了创新研究新思路,为深度学习与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交叉相关领域的学者与专家提供了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了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