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年度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年度主题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中相关的最优化方法讲习班”
日期:2021-04-30 点击:

4月24-30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2021“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年活动的第二场讲习班——人工智能中相关的最优化方法。讲习班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歆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张立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爱民研究员和西安交通大学李辉教授授课,共有来自126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345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以及直播的方式参加讲习班。

讲习班开幕式于24日早上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楼召开。开幕式邀请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2021“最优化方法与人工智能”主题年组织委员会委员孙建永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主持。

徐院士首先介绍了主题活动年中两期讲习班的关联性和侧重点,解读了研究非凸优化、随机优化和全局优化等问题的重要性和前沿性。他希望与会学者们持续参加主题年系列活动,夯实人工智能和最优化交叉领域的基础知识、提高研究水平。孙建永教授介绍了讲习班在组织过程中的三个“精心”:精心选择主题、精心挑选主讲教师、精心选取授课内容,并感谢中心对最优化方法和人工智能这一领域的关注和支持。

开幕式结束后,为期一周的讲习班正式开始。刘歆研究员在“分布式优化方法与应用”课程中详细介绍了几类典型的分布式优化算法;张立卫教授围绕“非凸优化理论与方法”介绍了非凸非光滑邻近交替线性极小化方法、半代数约束非线性规划的上控极小化方法等内容。周爱民教授和李辉教授共同讲授了“模拟演化计算”课程,内容涵盖了演化多目标优化、分布估计算法等。与会学员被精彩的课程深深吸引,大家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踊跃提问,就课程内容和自己关注的问题与专家做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8696E

30日上午,主题活动年第二期讲习班圆满结课。在后续活动中,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将以人工智能领域的实际问题为导向,聚焦最优化方法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方法,开展专题研讨班、前沿学术交流会,同时致力于凝练重大科学问题、组织实质性交叉研究,搭建好跨学科的交流平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