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发展活动

地区发展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区发展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21年数学与交叉学科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1-09-29 点击:

为促进西部地区数学研究以及数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2021年9月25-26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了“数学与交叉学科论坛”。论坛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汤涛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金石教授等十余位数学领域的资深专家作学术报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等西部高校的三百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会议期间专家们做了多场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张平文院士在报告中提出了学术创新链的概念,并以大数据领域为例介绍了学术创新链的内涵和组织形式;徐宗本院士的报告阐述了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中凾待解决的十个重大数理基础问题;汤涛院士介绍了圆周率计算与现代计算数学;蒋田仔院士的报告涵盖了脑网络组和脑网络组图谱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及其在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中的应用。金石院士作了题为“Random Batch Methods for Molecular Dynamics”的报告;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爱辉研究员介绍了研究团队从数学角度理解电子结构模型与计算所取得的一些进展;复旦大学程晋教授讲解了基于数据和机理的信息提取的理论与算法;南方科技大学荆炳义教授作“Point of Interest Recommendation”报告;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作“Quantile Correlation-Based Variable Selection”报告;北京大学胡俊教授作“Conforming Finite Element Gradgrad and Divdiv Complexes”报告。专家们同西部地区的研究生、青年教师及学者就报告中的一些挑战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西部地区高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和西部青年数学学者的科研发展方向给予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西部地区的数学学者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极大地帮助了西部地区的研究生、青年教师充分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及研究成果,开阔了学术视野,对西部地区的数学学科发展,尤其是西部地区青年教师在数学交叉领域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