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发展活动

地区发展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区发展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集成电路设计中的计算方法与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7-07 点击:

7月3日至6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集成电路设计中的计算方法与理论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疆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作了十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合影

7月4日上午,会议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志明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疆大学副校长蒋海军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新疆地区数学学科的发展情况,并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爱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大会特邀报告随即开始。复旦大学刘明院士的报告介绍了集成电路的发展历程、技术创新,以及存储驱动的计算架构发展动态,并详细介绍了光刻技术、集成散热等前沿热点问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志明院士作了题为麦克斯韦方程界面问题的高阶有限元方法的学术报告。刘伟平董事长的报告围绕“自主EDA发展之路”展开,激发与会学者肩负起解决国产EDA“卡脖子”难题的历史使命。与会专家还作了CPU研发中数学问题、低维电子信息材料理论模拟、半导体能带工程、模拟电路机器学习等精彩的学术报告。

专家们的报告内容丰富,从基础知识到前沿领域,讲解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引发了台下青年学者与学生们的思考与提问,现场交流互动气氛活跃。

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集成电路设计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激发了新疆计算数学工作者对该领域的研究兴趣,拓展了他们的研究思路和视野,有效地促进了他们与国内高水平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