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发展活动

地区发展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区发展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举办“2020年数学与量子信息交叉学科前沿论坛”
日期:2020-08-06 点击:

2020年7月27日至30日,2020年数学与量子信息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该论坛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5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在线参与人员达到1300多人次。

   

会议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曹怀信教授主持,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徐宗本院士和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三一教授致词。

徐宗本院士谈到量子物理近几十年来成为炙手可热的研究热点,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本次会议主要涉及数学与量子信息交叉学科的前沿热点领域。相信通过本次交流互动,能够为数学工作者开阔视野启迪思维。他鼓励大家能够多多关注量子算法与量子计算的研究。唐三一教授介绍了在强化基础、重视应用的指导思想下,西北地区量子信息等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领域的发展前景和最新成果,衷心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西北地区科学研究与发展给与支持和帮助,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来自清华大学的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龙桂鲁教授、中国科学院骆顺龙教授与范桁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的费少明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的高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麻志浩教授、清华大学的邓东灵教授、复旦大学李晓鹏教授、中国科学院陈泽乾教授、太原理工大学侯晋川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尹智教授、浙江大学武俊德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罗明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曹怀信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量子网络与量子通信、量子纠错与量子掩盖、量子相干与量子关联、量子机器学习以及量子力学的数学基础等专题。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热烈讨论,会议主题圆满完成。

   

本次论坛旨在研讨交流数学与量子信息交叉学科中的最新进展及其在相关研究领域中的应用,以促进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数学与量子信息领域的交叉融合与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