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选题研讨

重大选题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选题研讨 > 正文
主题年专题研讨会报名通知 | 东方物探-西安交大双边研讨会报名通知
日期:2020-06-08 点击: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定于6月22日举办“东方物探-西安交大双边研讨会”,该研讨会为中心2020“偏微分方程与油气勘探”主题年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企业和高校专家做学术报告,交流研讨地震波初至拾取的一般流程、速度谱的解释和变点检测等问题,以期为油气勘探中对地震数据的动校正处理提供技术支持,为研究先进的地震数据处理方法提供理论支撑,共同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本次研讨会活动召集人为东方物探詹仕凡教授级高工、西安交大张讲社教授。

一、专题研讨班日程安排

时间:2020年6月22日   

二、报名方式:

全国高等院校从事偏微分方程与油气勘探相关的应用数学交叉领域的青年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为统计参会人数、及时通知会议信息,请有意参加的学者通过链接或扫描学员报名表二维码填写报名表:https://docs.qq.com/form/fill/DZUdieUpQakR1dllU?_w_tencentdocx_form=1并于6月19日(周五)前提交。并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微信学员群

      

学员微信群二维码     学员报名表二维码

三、参会方式:

本次专题研讨班使用“腾讯会议”视频软件,会议室ID:180 339 201为避免一些突发情况,我们将ZOOM视频会议软件作为备用,并通过微信群与您及时联系,请您提前调试好设备。

四、专家简介及报告内容:(按报告顺序)

1. 报告专家:杨平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

报告人简介:杨平,四川郫县人。1997年7月本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探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高级技术专家,长期从事油气勘探地震地质综合研究,近期重点关注基于人工智能的处理解释技术。

报告题目:地震速度谱解释方法及需求

报告内容:地震速度谱的概念及其在地震资料处理中的重要意义;常规速度谱解释基本方法、原理及解释质量的评价标准;目前利用人工智能方法进行速度谱解释的方法及不足;利用人工智能方法进行速度谱解释的技术需求。

2. 报告专家:郭锐 高级工程师 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

报告人简介:郭锐,高级工程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工程专业,现就职于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非常规储层预测、人工智能解释方法及软件开发工作,发表论文20 余篇,申请专利10余件。

报告题目:地震初至波拾取技术及需求

报告内容:本报告将介绍地震波初至拾取问题描述及特点;初至自动拾取发展现状及人工智能应用初探;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发展方向;需求及展望。

3. 报告专家:邹长亮 教授 南开大学

报告人简介:邹长亮,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长期从事统计学、质量科学及其与数据科学领域的交叉研究和实际应用。研究兴趣包括高维数据统计推断、大规模数据分析、变点和异常点检测等,在统计学和质量科学领域杂志上发表论文几十篇。

报告题目:变点探查的理论与方法

报告内容:变点检测是统计学中的一个经典问题。近年来,伴随着海量复杂时间序列数据的收集,其成为统计学的研究热点之一。这个报告将概述变点问题中的基本统计模型、推断理论和方法以及常用算法,并将简要介绍一些前沿研究方向和工作。

4. 报告专家:黄性芳 博士 南京审计大学

报告人简介:黄性芳,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2011-2016年就职于东南大学,2016年至今就职于南京审计大学。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目前担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校分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工程概率统计学会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分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副秘书长等。多年来一直从事统计过程控制、机器学习、非参数统计建模和复杂数据分析的研究,在统计变点检测、跳跃估计、过程控制等领域积累一定的研究经验,至今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研究成果获2016全国应用统计研究生案例大赛教学成果一等奖、第十五届江苏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报告题目:部分线性模型下的Profile监控与变点检测

报告内容:产品的某种质量特征可以由一个响应变量和一个或多个解释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来刻画,这类函数关系常常用Profile来描述,对此类Profile的监控是近年来SPC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之一。本报告将结合半参数模型优势,介绍一种基于众数回归和多元指数加权移动平均(EWMA)方法的部分线性模型Profile控制图。该方法不仅有效地解决了部分线性模型下的Profile监控问题,而且相较于非参数模型下的Profile,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效率,同时克服了参数方法中模型假定不当带来的局限性。我们还将给出一种系统的统计诊断方法来检测变点的位置,识别模型的具体变化。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办公电话:029-82665627

邮箱:xbty@xjtu.edu.cn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111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