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选题研讨

重大选题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选题研讨 > 正文
【重大选题研讨】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专题研讨月活动——智能通信研讨会
日期:2018-03-16 点击:

近期,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围绕重大应用数学与交叉领域问题开展讨论月系列活动。314日,系列活动之一“智能通信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徐宗本院士主持会议。会议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通信、自动化和信息处理领域的专家,与华为-西交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骨干成员围绕人工智能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展开讨论,各团队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薛江教授首先代表华为-西交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介绍了5G无线通信的研究现状,指出5G通信所面临的频谱资源枯竭、信道估计粗糙等问题,并提出了“基于机器学习诱导最优恢复度量的环境自适应感知无线通信信道估计与信号重构方法”。随后,各位特邀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进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赞教授介绍了“高动态广域智能频谱管控关键技术”;东南大学金石教授报告以“蜂窝移动通信与人工智能”为主题,针对基于深度学习的信道建模、信号检测等问题做了实例分析;清华大学高飞飞副教授就如何利用稀疏贝叶斯学习来解决大规模MIMO信道估计同与会专家做了交流讨论;浙江大学钟财军副教授与大家探讨了什么样的通信问题适合用深度学习来解决、如何选择合适的深度学习模型等问题。

徐宗本院士听取了各团队的研究进展,总结了智能通信研究中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解决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方法,并介绍了一种可设计、可解释及结果可预期的深度学习方法:模型驱动的深度学习。为解决无线通信实际问题提供了理论基础。

此次研讨会加强了应用数学与通信学者之间的思想碰撞与交流,推动了数学技术在无线通信领域中的应用与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