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交叉课题研究

重大交叉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交叉课题研究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强化学习的数学理论与随机优化的自学习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04-26 点击:

2023423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强化学习的数学理论与随机优化的自学习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西安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朱庆平处长、“数学和应用研究”专项主管张争珍、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黄忠德、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王庆琳、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专项处副处长李小虎、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项目主管胡俊腾、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孙建永、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颜莉等领导出席会议。项目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南京大学俞扬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宇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红卫教授等参会指导。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各承担单位的学术骨干3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孙建永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黄忠德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始终积极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法人责任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朱庆平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管理思路,强调了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落实相关政策过程中的主体责任。他鼓励项目成员加强交流、独辟蹊径、围绕项目任务与目标深耕厚植,以期取得数学理论与方法的突破,解决行业中的关键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代表专家组发言。他结合项目相关方向的发展现状,阐述了该项目研究内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强调要紧密结合时代科技浪潮,明确研究目标,勇担重任,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任务。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财务专家王庆琳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的财务规定。她指出,项目经费必须合理使用,遵循科技部发布的科研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必须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保证经费的使用安全和效益。



项目负责人陈志平教授分别从项目概要、研究内容、实施计划、经费安排、组织管理与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总体汇报。随后,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北京大学张志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立卫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赵冬斌研究员等四位课题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各课题的团队组成、研究内容、考核指标、预期成果与经费预算编制,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项目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质询和深入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聚焦强化学习与随机优化研究领域的瓶颈问题,具有前瞻性和开拓性;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明确;项目课题设置合理,研究团队实力强;项目法人单位职责明确,交流及检查机制健全,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专家组对项目的顺利实现抱有强大的信心与殷切的期待,希望各课题团队加强交流合作,在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的基础上,设计更远大的目标,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强化学习的数学理论与随机优化的自学习方法”项目聚焦强化学习的数学理论基础这一科学问题,通过强化学习与随机优化的交叉实现融通共进;在发展随机优化自学习理论的同时,设计模型自构建、行为自学习和环境自适应的随机优化、强化学习新算法,有望显著提升强化学习、随机优化在实际应用中的可用性与可靠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