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交叉课题研究

重大交叉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交叉课题研究 > 正文
【重大交叉课题研究】“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地球物理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课题组深入长庆油田公司开展井位预测测试,取得可喜进展
日期:2018-05-07 点击:

201848-20日,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高静怀教授带领“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地球物理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课题组十余人前往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对本课题组提出的解决致密油气探测的数学模型,以及基于该模型研制的保幅高分辨率处理和砂体结构预测等技术进行检验,并将这些技术用于井位预测。经过两周的紧张工作,测试结果表明,团队所提出的数学模型符合长庆的实际情况。研制的带有稀疏约束的同步挤压域Q补偿技术、相对保幅Gabor分子标架反褶积等技术是该领域的前沿技术。以这些技术为核心构成的技术体系,能有效地提高地震资料的分辨率,达到了预定的技术指标。

高静怀教授团队首创的基于三参数小波变换和同步挤压变换的砂体结构预测技术,此次也用于实际地震资料处理中进行检验。该技术用于湖盆中部延长组致密油储层、盆地东部太原组致密气储层地震数据,清晰地刻画了砂体结构、厚度及其横向变化,并得到了已知井的验证。

                 

          高静怀教授团队与长庆油田公司技术人员研讨

利用研制的技术,对本次选择的目标区地震资料进行了处理与分析,在此基础上钻前预测了多口井位,预测的正确性有待未来几个月钻井的结果评判。

长庆油田分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成果丰硕。是产学研相结合从事创新性研究的成功范例。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