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交叉课题研究

重大交叉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交叉课题研究 > 正文
【重大交叉课题研究】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举行智能通信发展研讨会
日期:2018-06-25 点击:

620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智能通信发展研讨会”。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联合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骨干成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网络研究部的通信专家就智能通信研究的最新进展及技术难点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心主任徐宗本院士出席会议,指导双方共同规划未来合作方向。

会上,徐宗本院士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并对研究开展形式、预期效果提出了要求。联合中心华为方专家讲解了特定通信系统中的数字调制技术、信道编码技术和相应的解调方法,同时提出了在实际通信环境下存在的几个技术挑战,即混合BF架构设计、有限端口数下的信道重建、FDD MM的频域信道重建等。随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限网络研究部的多位技术专家聚焦多个具体主题,分别展示了系统仿真中的通信物理层方案、PHY算法、LTE数据通信、人工智能分级等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最后联合中心交大方研究骨干汇报了近期研究成果。与会人员从通信系统物理层理论入手,重点研究了基本数学模型、算法框架,寻找利用深度学习解决智能通信核心问题的方案。

通过一天扎实有效的研讨,双方梳理了研究思路、明晰了研究方向,为未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此次研讨会是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重大应用数学与交叉专题研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行业关键共性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前沿性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充分体现学科交叉与融合,以期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