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主题年讲习班招生通知 | 偏微分方程与油气勘探中的基础理论与数值方法讲习班
日期:2020-07-06 点击: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定于7月20日-28日在线举办“偏微分方程与油气勘探中的基础理论与数值方法讲习班”。该讲习班为中心2020“偏微分方程与油气勘探”主题年活动之一。旨在为从事相关研究的青年教师及在校研究生系统性地讲授与主题相关的一些基础知识、基本概念与核心方法,帮助该领域的青年学者丰富专业知识、改善知识结构,以期系统性地掌握油气勘探领域的应用数学和专业基础知识。

一、讲习班课程简介

程一 偏微分方程现代数值方法(12学时)

课程概要:本课程拟重点介绍求解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的有限元方法。首先以一个一维例子为起点介绍如何导出微分方程边值问题和它的Galerkin变分原理和Ritz变分原理,并证明彼此之间等价性,然后给出有限元方法构造的核心思想和算法实现步骤。接着,给出有限元抽象定义与构造,以及求解高维边值问题的有限元方法的构造与理论分析(含等价模定理和B-H引理,尺度论证技巧,有限元反估计,节点插值算子误差估计和有限元方法收敛性与误差分析等)。同时将对求解偏微分方程其它现代数值方法,包括间断Galerkin方法(DG方法)和虚拟元方法(VEM方法)等做一拓展介绍。本课程涉及Sobolev空间的基本概念与理论,请学员提前预习此段内容。

授课专家:黄建国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召集人:韩渭敏 教授(爱荷华大学)、王飞 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课程二 石油勘探的物理基础、数学模型(10学时)

课程概要:本课程将介绍固体弹性力学的基本理论、岩石中波的传播与衰减、地震勘探中的特殊性及其应用(AVO现象、各向异性、频散现象)、各种数学方法在地震勘探中的应用、目前采集处理的新进展及其对数学方法的新需求等。

授课专家:文晓涛 教授(成都理工大学)

召集人:高静怀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课程三 反问题计算方法(12学时)

课程概要:近几十年来,反问题在科学理论和工程应用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在《未来10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数学》中指出“反问题理论分析和应用是未来重点研究方向之一”。 正则化方法是反问题数值求解的主要手段之一。该方法首先定义一个正则化算子构造一族适定的问题近似一个不适定的问题,再适当选取正则化参数来得到原问题的最佳近似。本课程将基于希尔伯特空间理论,围绕反问题正则化,系统介绍反问题计算方法的收敛性分析及其数值实现。

授课专家:陆帅 教授(复旦大学)、杨家青 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召集人:张波 教授(中国科学院)、陆帅 教授(复旦大学)、杨家青 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二、课程安排

时间:2020年7月20日-28日 

三、报名方式

讲习班计划招生150人,全国高等院校从事偏微分方程与油气勘探相关研究的青年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请有意参加的学者通过链接填写报名表,同时将个人简历发送至邮箱:xbty@xjtu.edu.cn,于7月15日前提交:【腾讯文档】讲习班报名表https://docs.qq.com/form/fill/DZW1MaVR1UGRtcHFX?_w_tencentdocx_form=1

根据中心促进西北地区学科发展,向西部地区倾斜的原则,活动将优先录取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地区学员。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组织委员会将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定,7月18日前邮件通知入选者本人,并发送参会密码。如未接到录取通知即为未入选,不再另行通知。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办公电话:029-82665627

邮箱:xbty@xjtu.edu.cn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111办公室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