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成功举办“极值图论讲习班”
日期:2023-04-03 点击:

3月27日-31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活动之“极值图论讲习班”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召开。讲习班开设了“退化类图兰问题”、“图极限、旗代数”、“圈覆盖与整数流”三门课程,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杰教授、中山大学胡平副教授、南开大学李佳傲副教授担任课程主讲人,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70余位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来到美丽的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学习研讨。

3月27日上午,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主持了讲习班开班仪式。“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陈永川院士、福州大学范更华教授,讲习班召集人西安交通大学王卫教授、鲁红亮教授受邀出席了开班仪式。范更华教授代表“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年专家委员会讲话。他表示,主题年系列活动面向国家多元化重大需求,由浅入深地讲授数学与交叉学科的核心知识、开展应用驱动型交流和研究,有利于培养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应用数学人才。王卫教授感谢了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对图论与复杂网络领域的关注与支持,勉励与会学者充分利用宝贵的学习机会夯实基础、开阔视野、激发研究兴趣,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有所建树。

开班仪式结束后,讲习班进行为期5天的课程与研讨。胡平副教授介绍了旗代数和图极限的基本理论及二者的相互联系,解答了如何应用旗代数解决实际问题。李佳傲副教授讲授了圈覆盖与整数流中的一些经典结果和前沿问题。马杰教授介绍了退化类图兰问题中的经典结论和方法,并将其延伸到相关的前沿研究中。学员们认真聆听课程,并将所学内容与自己的实际研究工作相结合,同专家们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讲习班课程紧凑、内容丰富、学习氛围浓厚、收获颇丰。

为期一周的讲习班于3月31日落下帷幕。讲习班邀请鲁红亮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主讲专家准备的精彩课程,鼓励学员们将习得的知识融会贯通,追求更高的学术山峰。同时为完成课程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期讲习班是中心“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活动年的首场活动,旨在介绍极值图论研究中的核心难点问题,帮助与会学者掌握其中最新的研究方法及研究工具。本年度,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还将围绕“图论与复杂网络”主题,进一步组织专题研讨班、前沿学术交流会、合作研究小组等系列活动,以期解决这些领域中一批有影响力的基础核心问题,探索其在通信网络、博弈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复杂性科学等领域中的应用,促进组合数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