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模型数据混合驱动的石油勘探反演方法专题研讨班顺利召开
日期:2020-12-23 点击:

1219-22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在线举办“模型数据混合驱动的石油勘探反演方法专题研讨班”。研讨班邀请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担任活动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波研究员、西安交大杨家青副教授为活动召集人。活动邀请了十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享他们关于正演及反演的数学理论与快速算法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3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位学者在线参加。


开幕式

19日上午,开幕式在腾讯会议拉开帷幕。首先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陈志平教授致欢迎词。陈教授介绍了“偏微分方程与油气勘探”主题活动年的开展情况,作为本次主题年的最后一场活动,相信研讨班会在攻关科技前沿、解决实际应用问题中发挥出实效。活动召集人张波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活动主题和安排,希望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模型数据混合驱动技术,能为油气高效勘探开发起到助推作用。复旦大学程晋教授代表报告专家讲话。他介绍了反问题的发展历史,强调反问题是以问题驱动的数学研究,以国家重大需求作为推动力来解决实际问题,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选择反问题为自己的科研发展方向,强壮反问题研究队伍。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杨家青副教授主持。

部分与会专家

开幕式结束后,复旦大学程晋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钱建良教授、哥伦比亚大学任奎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旭东教授、北京大学马坚伟教授、伦敦大学学院金邦梯教授、密歇根理工大学孙继广教授、四川大学吕琦教授等十四位报告专家围绕“波散射与反散射的快速算法、一般反问题计算成像技术、不确定量化、随机控制理论以及与深度学习”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来自数学、地球物理、环境学等不同领域的学者在提问环节畅所欲言,与专家交流研究心得,为他们接触前沿及学界热点提供了便捷渠道。

本次专题研讨班活动聚焦于模型数据混合驱动的石油勘探反演方法,以解决油气勘探领域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探讨其中前沿的应用数学方法与技术,以期提升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贡献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