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19年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9-10-11 点击: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19年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于101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楼133会议室召开。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崔俊芝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等12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伟平院士等数学界知名专家出席会议,西北地区6所共建高校数学学院领导列席参加。

会议合影

袁亚湘院士主持会议

 

陈志平教授汇报中心工作

会议由袁亚湘院士主持。他介绍了本次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的背景和会议内容。随后,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陈志平教授汇报了中心2019年工作内容与2020年工作计划,重点介绍了中心今年首次策划组织的“数据科学与医疗健康”主题活动年的开展情况。2020年,中心将聚焦“偏微分方程与油气勘探”主题,开展重大交叉专题研讨、前沿学术交流、重大交叉研究、访问合作研究小组和讲习班等5大类活动,同时兼顾地区发展、暑期学校等常规活动,力求彰显中心集聚示范作用,凸显数学天元特点,促进数学学科发展的区域均衡发展。

部分与会专家

随后,各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审定了工作计划,并对年度学术活动与研究规划提供了建议与咨询。崔俊芝院士表示中心定位明晰、活动组织方法科学有效,这一年来中心力争扩大西北地区的受益面,在促进数学学科发展的区域平衡上效果明显。张伟平院士肯定了中心在上年度的活动成效和工作成果,希望中心能在此基础上持续发展。江松院士肯定了明年主题活动年的选题,希望主题年活动能引领相关交叉领域的研究团队和群体,为他们搭建合作平台,找到研究的切入点,提高数学的创新性。基金委数理学部何成研究员针对研究成果如何共享谈了自己的看法。与会的其他专家分别就实体与虚体的建设思路、更有效的活动方法和组织形式、中心与其他应用中心如何协同发展等议题展开了自由讨论。


徐宗本院士讲话

 

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徐宗本院士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委员表示感谢,中心将仔细梳理与会委员们给予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明年工作计划,保持中心良好的发展势头。

最后,袁亚湘院士做总结发言。袁院士认为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定位准确、建设目标明晰,对西部地区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带动作用,宣布中心下年度的工作计划审定通过。他希望全国五个天元数学中心继续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在运行机制体制上保持相对稳定和固定,发挥出天元基金的独特性,做其他基金做不了的事,推动中国数学区域、领域均衡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